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

假設

一年前看到朋友在facebook支持香港申亞.
我當時不認同, 這樣多資源要是用來興建運動場, 支持本地足藍和其他運動發展, 不是更好?
對我來說, 要是體育發展沒有長遠規劃, 我很難支持.

他回應, 說著這個政府不太可能作出長遠規劃.
更何況亞運帶來新場館, 經濟收益, 又提升人民士氣, 他想, 申辨是絕對值得的.

我那時想, 兩方面的好處和壞處, 其實都不可能計算.
我有一種感覺, 就是我們再討論一輩子, 我們大概也得不出結論.


現在再想, 會有那種感覺, 原因在於我們沒有討論正確的問題.
其實該討論的是: 政府會否(這包括有沒有能力, 和有沒有意願)作出長遠規劃?

事實上, 那些資金太大, 有更好用途; 和另一方面的亞運好處, 其實一點也不重要, 那只是支持自己立場的理據.

立場不同的原因, 是對政府會否作出長遠規劃有不同的想法.
要是我認為可能, 我希望先規劃, 再申亞.
要是你認為不, 你希望有亞運, 然後再作打算.

要是那天我們討論了正確的問題, 最大的改變也許是我會更早發現政府的無能.
如果今天再問我是否申亞, 假設我們會做得正常地好, 我會支持.

也因此, 在思考政府派發六千時, 在政府沒有能力用錢為市民謀幸福的假設下, 我支持派錢.

大概就是這樣, 科學人常會常常談到假設, 因為他們知道假設就如每一個推論步驟一樣重要.
在我看來, 有些時候我們犯錯, 其實是因為那常被人忽略的假設做錯了.

也許這也是為何會有人說 Think Out Of The Box.
Box 大概是我們的假設, 假設錯了, Box 內當然找不到答案; 而如果放棄某些假設, 你會看到更多更多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